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  理论武装  学习活动

【工作动态】学校召开思政课改革攻坚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7-02  浏览次数:771

  

37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召开题为“打赢一场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的专题研讨会,结合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研讨如何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深入推进“两分两专”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引导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校党委副书记杨冶,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8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结合教学经历、育人经验和课程体系创新、“两分两专”教学改革等问题,畅谈了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感受。大家一致表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经过寒假期间的学习,深化了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理解,明晰了校党委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工作部署,特别是深入思考了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如何找准角色定位、坚定教学自信、为学生解疑释惑等问题,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有了新体会、新理解、新认识。大家一致认为,经过近3年的不懈努力,“分课论治、专题教学、分段主攻、专家讲授”的“两分两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两分两专”教学改革,符合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际。大家纷纷表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既有压力更有动力,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一阶段,要以深入推进“两分两专”教学改革为着力点,在解决自信问题、增强说理透彻性、提升吸引力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就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等问题,畅谈了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担当、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的认识体会和思路建议。领导班子成员一致表示,通过打赢一场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实现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的统一;深入推进“两分两专”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组织教师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杨冶就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他就“打赢一场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提出5点要求:一是继续增强改革攻坚的内生动力。要深刻认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和实现学生“四个正确认识”思想政治教育目标过程中的主体作用,增强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改革攻坚的内生动力,激发攻坚克难的勇气。二是深刻把握改革攻坚的思维方法。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论,举一反三。引导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既是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核心目标,又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策略,要把“四个正确认识”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纲举目张的重要发力点。把准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释疑解惑的过程的功能定位,既要从宏观上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又要从微观上为学生解答人生应该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做什么样的人的问题,使宏观与微观互动起来。三是切实遵循改革攻坚的原则导向。要联系学生思想实际,及时回应学生在学习生活社会实践中遇到的真实困惑,有针对性地回答一些综合性、深层次的理论和认识问题。同时,引导学生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四是着力破解改革攻坚的瓶颈和短板。以提升教学质量为目标,精准查找、深入分析、重点解决影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的制约性问题,围绕“四个正确认识”核心目标,全面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改革创新,提升教学供给能力。五是深入推进改革攻坚的综改方案落实。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两分两专”教学综合改革,继续以推进直面问题的“专题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在“分段主攻”和“专家授课”上下更大功夫,以期达到“让课堂活起来,让学生头脑动起来,让学生内心信服起来”的教学效果。

 

​© 2017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哈尔滨工程大学主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9341
管理维护: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