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  理论武装  学习活动

【工作动态】学校召开党建工作专项布置会

发布时间:2017-07-02  浏览次数:834

  

  

315日,学校在主楼大会议室召开党建工作专项布置会。校党委书记谷焕民在讲话中强调,要以动真碰硬的勇气,坚定不移的决心、求真务实的举措,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把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思想宣传优势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意志力、竞争力和向心力,为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和思想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校第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校党委副书记杨冶主持会议。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机关党群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负责人分别对2017年的组织和宣传思想工作要点进行了说明。

谷焕民就做好今年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旗帜鲜明地站稳办学立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记“四个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二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继续按照党中央和部党组的部署,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在“学、做”上深化拓展,在健全基本制度、强化制度执行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党支部书记带头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建立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制度,让支部书记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政治意识和担当意识;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提升党支部的“自转”水平;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等工作的融合,探索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等工作“五同”工作模式(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三是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主业意识、主角意识、主责意识。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高度,充分认识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不断增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明责知责;要明确分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在“三级联动机制”中的具体职责和任务,层层履行责任、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责任,把从严治党的体系建立健全起来,责任延伸落实下去,履职尽责;要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的督查、考核、问责机制,优化考核内容和指标,形成重党建、抓党建的良性态势。强化党建的督查工作,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强化责任追究,确保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杨冶就贯彻落实好学校党委部署,准确把握2017年组织与宣传思想工作要点核心提出要求。一是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及时认真梳理各项工作任务,做好工作计划,把好工作节奏,抓好工作落实。机关党群部门要进一步提升牵动力、指导力和服务力;二是要着力破解难点,探索在“一三五”(“一动员五带头”能力、“三会一课”制度、“五同”模式)党建工作框架下,指导和服务基层党支部实现“自转”的有效思路与举措,不断提升基层党支部的承载力,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三是发挥好分党委(党总支)班子的集体作用,在发挥分党委(党总支)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的过程中,既要强化书记和副书记的主要责任,也要强化党委班子全体成员的共同责任。进一步明确组织、宣传等各个委员的职责分工,充分发挥党委班子集体力量和智慧,为本单位改革发展和谐稳定提供坚强政治、组织、思想保证,实现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的统一,使党建工作在服务中心工作中提升水平、体现价值。

  

延伸阅读:谷焕民在学校党建工作专项布置会上的讲话

 

​© 2017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哈尔滨工程大学主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9341
管理维护: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