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  理论武装

【工作动态】杨德森院士作海洋战略形势政策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07-02  浏览次数:922

  

  

为紧密对接海洋领域重大战略需求,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学校312日上午在启航多功能厅举行2017年首场形势政策报告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学术委员会主席杨德森受邀作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谷焕民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全体在校校领导,校长助理出席会议。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中心牵头人、“兴海”学术团队负责人、院系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机关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院系领导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科办成员单位全体人员参加了报告会。

杨德森院士围绕“海洋强国中的哈工程”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以古今中外大学功能的演变及世界范围内海权的出现与争夺为背景,结合学校办学历史及现实校情,立足海洋科技领域的竞争发展态势,对我国实施海洋强国战略进行了深入解读;对学校在海洋强国中的使命担当和战略选择进行了分析;对学校正在积极建议国家增设的水下信息获取与安全一级学科的相关工作和申报海洋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等重大战略举措进行了介绍。报告指出,海洋维系着国家与民族的命运,走向海洋是实现***的中国梦的必经之路。哈尔滨工程大学虽历磨难,但仍渴望成功,在海洋强国战略中为国担当,是工程大学人一直在想、在追求,一想到就会幸福满满的梦想。在方兴未艾的海上事业中,希望全体工程大学人增强紧迫感,做出正确的战略选择,乘势而上抓住机遇,奋力拼搏开辟一片新的天地。

谷焕民在讲话中说,杨院士的报告让我们很受震撼,对学校谋划全局、把握机遇,加快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具有重要推动作用。2017年是学校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各项综合改革任务,争创“双一流”的关键一年。学校党委将以中心组学习和形势政策报告会学习为平台,不断提升引领发展的能力。

就贯彻好此次报告会精神,谷焕民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准确认识形势。作为一所行业特色型大学,必须保持学校在传统优势“船海核”领域的领先地位,在高等教育新一轮洗牌占据主动。全校上下必须清醒认识当前发展面临的复杂形势,以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扎实做好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全力把握“双一流”这一重大历史机遇。二要强化特色优势。将“三海一核”特色办学方略这一学校在长期办学实践中积淀形成的立校之本、兴校之源、强校之基,坚定不移地贯彻下去。把“到2020年左右,船舶与海洋工程等4个学科群在一流学科建设中取得实质性突破”作为学校“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特色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将一切改革举措聚焦、聚力到学科群建设上来,立足“船海核”,练好“金刚钻”,不断将“三海一核”特色做大做强,使我们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圈层中站稳脚跟。三要奋力攻坚克难。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久久为功、一抓到底”的精神抓好各项既定重要举措的“落实”。全体师生员工要把自己的个人发展与学校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自己摆进“双一流”建设当中,不当“门外汉”,不做“旁观者”,站在全局的高度去理解学校党委在党务和业务方面部署决策的深刻内涵,把思想认识转化为一项项扎实有力的工作举措,把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学校各单位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团结一心地完成好2017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以良好的状态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 2017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哈尔滨工程大学主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9341
管理维护: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